智慧校园 网上阅卷 爱数网盘 English

德育在线

首页

德育在线 国旗下讲话


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16周国旗下讲话《勤劳人人有份,节俭人人有责》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2-12-13 浏览量:

       大家好,我是2021级7班的孙子舜,今天我带来的国旗下讲话主题是:勤劳人人有份,节俭人人有责。

       高尔基曾经说过: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,都是由劳动、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。而现在,很多人更是因为无休止的工作学习而忽略劳动。因为现代社会的压迫,许多人废寝忘食,不用双手劳动,甚至都已忘了如何用双手进行劳动。热爱劳动不仅仅是一种义务,更是一种美德。10 月31 日是世界勤俭日,但在物质生活日渐富裕的今天,恐怕没有几个人记得这个日子了吧。勤俭这个曾经被普遍推崇的品格,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遗忘。莎士比亚有句名言说:“勤是幸福的左手,俭是幸福的右手,两者均可致富。”没有勤俭节约,就远离了我们的幸福了。有人认为勤俭丢面子失风度,把铺张浪费当成炫耀的资本,盲目攀比摆阔斗富的这些行为,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截然相反,令人感到悲哀。在一代代的传承之中,“勤劳”“节约”逐渐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,在当今社会中,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,我们享受的物质生活变得更加舒适,但在这种优越的环境之下,许多人心中“勤劳”“节约”意识越来越淡薄。

     “一日之计在于晨,一岁之计在于春,一生之计在于勤。”勤为人的一生之本,劳动也对人们有益,它有时能强身健体,如果我峨嵋你从小就热爱劳动的话,那将来一定是一个勤劳能干,吃苦耐劳的人,能在一定程度上锻炼自己的意志,以至在以后面临到挫折的时候能坚持不懈,选择直面困境。所以说,帮忙做家务活,不仅能减轻父母的负担,而且还锻炼了自己的身体。只有在真正劳动时,才能觉悟到劳动的真谛。当今社会也主张劳逸结合,不能过于“假勒奋”要抽出多余的时间来劳动,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正面影响。热爱劳动是一种良好的习惯,我们都应该从小养成。

       有同学会问:“勤劳节约,我能做什么?”答案很简单:从我做起,从身边的小事做起!

       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,是否有帮助父母做家务,是否能够将寝室和班级的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?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、每一度电、每一张纸……而事实上,往往是我们在不经意中造成了诸多浪费。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扔进废纸篓;阳光明媚的日子,教室里还亮着电灯;吃完饭,餐盘留下的剩菜剩饭;洗完手,卫生间水龙头依然滴滴答答地响着,有时甚至还听到哗哗的流水声……其实稍加注意,我们可以做得更好。

       梁启超曾经说过:少年智则国智,少年富则国富,少年强则国强。我们应承担起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责任,从点滴做起,从小事做起,在家中帮助父母,不怕苦不怕累。并且要有节约资源、能源的意识并付诸于行动。在能够做到勤奋节约的同时,我们还会获得他人的认可,能够使我们承担更大的责任,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荣誉感,还在无形之中向他人宣传了优秀的传统美德,两全其美指示,我们必须得做。作为新时代的少年,我们要做到与时俱进,做到勤劳人人有份,节约人人有责。力行勤俭二字,向成功迈进吧!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。


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德育在线 教学科研 学生天地 教师频道 党建之窗

校办:0577-55596866 招生:0577-55596868 55596878 学校地址: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霓贤路233号

版权所有 © 温州外国语学校 浙ICP备12032074号 浙公网安备 33030202000069号 技术支持:捷点科技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